领导讲话

高梁在中国少年先锋队营口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 字体:

各位代表、亲爱的少先队员小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营口市第四次少代会,这是全市少先队组织的一次盛会,我代表营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少先队员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少先队员和广大少年儿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付出辛劳的各位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以及热心支持帮助少先队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市第三次少代会以来,全市少先队组织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在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着眼于服务全市少年儿童,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始终坚持用正确的思想启迪少年儿童,用先进的文化陶冶少年儿童,用科学的知识武装少年儿童,用生动的实践锻炼少年儿童,全市少先队工作呈现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级党委的殷切关怀,承载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汇集着广大少先队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实践证明,营口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是创新务实、富有战斗力和影响力的;营口少先队工作是卓有成效、成绩显著的;营口广大少先队员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是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新一代。给你们点赞,大家辛苦了!

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少年儿童事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宁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新变化、积极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这为我市少先队事业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今天你们是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明天就是美丽营口的建设者。你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从现在做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级台阶,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借此机会,我对少先队工作和同志们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少先队员立志勤学,早日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希望你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志存高远、刻苦学习、明德向善,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理想与振兴祖国、建设家乡紧密结合起来,做有理想、敢担当的新一代;到知识的海洋中去汲取营养、充实自己,到实践的课堂中去接触自然、了解社会、开阔眼界,做有本领、勇创新的新一代;不仅要有好成绩,而且要有好身体、好性格,做有自信、能吃苦的新一代;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积极参与“营口有礼”主题活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的好品德,做有爱心、懂感恩的新一代。要时刻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融入营口全面发展的实践之中。

二是希望广大少先队辅导员扎实工作,真正成为少年儿童的良师益友。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发挥着党、团和少先队员间沟通的重要作用。希望你们要继承发扬甘当红烛、乐育新苗的精神,切实把少年儿童关心好、教育好、培养好。按照少先队改革的相关要求,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把少先队工作和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为信念坚定、知识广博、业务精通的少先队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岗位上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三是希望少先队组织开拓创新,切实肩负起新形势下党赋予的光荣使命。少先队组织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全团带队、团教协作、队教协同,把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少先队改革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广泛开展具有时代气息、具有营口特色,符合少年儿童特点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水平;要坚持以培养综合素质为导向,精心设计和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实践体验活动,促进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要坚持竭诚服务少年儿童的工作宗旨,积极关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他们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是共青团组织要履行好团建带队建的职责,带领支持少先队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落实好全团带队的光荣职责,把牢少先队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群团改革和少先队改革为契机,牢牢把握少先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预备队的基本定位,把握少先队组织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少先队活动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工作主线,把握少先队教育的特点与规律,通过改革增强少先队教育的思想性、组织的先进性、队员的自主性、活动的实践性,全力支持少先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教育和养成少年儿童的“五爱”情感基础、奋发向上的人生观基础和诚实友善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基础。要贴近互联网时代成长的少先队群体,丰富活动载体,切实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在少先队原有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开拓和创新,切实承担起新形势下我们党赋予的光荣使命。

少先队事业是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切实关心、重视和支持少先队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少先队开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条件和保障。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形成推动少年儿童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合力。

亲爱的少先队员、辅导员老师、同志们,少年儿童时期是美好人生的开始,少先队组织是少年儿童温馨和睦的大家庭,少先队事业是党和国家神圣而光荣的事业。我相信,新时代营口少年儿童必将不负重托、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全市的少先队工作一定能够继承光荣传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绽放出更加鲜艳、夺目的光彩!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全市少先队员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祝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工作顺利、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