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社区空间

站前团区委振华青少年社区空间举办 “家庭、隔代教育”——大课堂

【 字体:

,站前团区委振华青少年社区空间举行了一场“家庭、隔代教育”的大课堂,这次来参加的都是在家帮忙照看孩子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们,这次早教课的主要内容是告诉老人如何更好的教育孩子。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各行各业改革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年轻人肩负着成家立业的双重压力于是,当他们初为人之父母,尤其是独生子女的父母时,时间和精力的严重不足就成为了抚养孩子的最大难题。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尽管他们对独生子女的期望值很高,也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得不把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来带,这是隔代教育现象日渐增多,越来越普遍的主要原因,社会现实也使得隔代教育必不可少。当年轻人都在忙着赚尽可能多的钱时,孩子基本上就归爷爷奶奶了。老年人格外疼爱孩子,对隔辈的孙儿女容易溺爱和迁就,这种溺爱成了老人和子女之间的矛盾所在,在课上提出了如何解决隔代教育问题的基本方法:如祖辈家长和孩子的父母对孩子教育的思想认识应统一、两代人往往对教育孩子存在认识上的差异,如年轻一代比较注重孩子的智力培养和个性发展,而祖辈家长们则看重做人的道德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虽然祖辈家长对孙辈有溺爱娇惯的毛病这就需要两代人相互沟通,统一认识,择善施教。

应积极创造机会让孩子和其父母多接触,疏通感情,两代人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家庭教育的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只有两代人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步调一致,孩子的教育才会通向成功,孩子也会从幸福的家庭中走向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通过这次的课堂老人们都懂得了如何更好的教育孩子,更好的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