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圆梦助学

爱心助力 圆梦大学

【 字体:

为积极响应营口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帮助我市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子实现大学梦想,每年暑期,营口团市委都会联合营口晚报等多家单位开展营口市圆梦大学系列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募捐,并通过组织助学金发放仪式,将筹集的善款及时发放至贫困大学生手中,帮助他们顺利走进大学校门。

一、完善申报程序,多角度考察申请资格

为保证圆梦大学系列活动健康有序开展,营口团市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学生自主申请——学校团委上报——县区团委把关——市级团委抽查——新闻媒体公示”等申报筛选环节,一环扣一环,确保了助学金申请过程“公平、公正”。一是下发《通知》给各市(县)、区团委及市直高中团委,明确资助对象、资助条件和申请程序,组织各级团委上报符合要求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名单。二是带领记者和企业代表进行实地走访,深入农村山区、社区街道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了解实际情况,并将收集到的信息在报纸上予以刊登,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资助对象信息真实。三是与妇联、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其他资助单位进行信息交流,避免出现重复资助的情况出现,尽可能的让更多的学生得到资助。

 二、广泛宣传动员,全方位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贫困学生克服困难、立志成才的感人事迹,展现大学生自强不息、励志成长的精神面貌,努力扩展爱心助学工作的社会影响面,积极动员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助学活动中来。一是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广泛宣传。在营口晚报上开辟专栏,刊登贫困学生情况,报道道贫困学生艰难求学、社会各界爱心助学的感人事迹。为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捐资助学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利用新兴媒体优势广泛宣传。在营口共青团微信平台上发布“扶你走进大学门”新闻助学公益活动等信息,通过机关团干部和各界热心人士转发,朋友圈转发量达800余条,广泛带动了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热情和积极性。

 、整合社会资源,多领域开辟筹资渠道

筹集资助资金是最大的困难,也是关键的环节。为此,团市委创新思路,多策并举,克服各种困难筹集资金。一是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向省青基会、团省委反映营口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我市贫困山区孩子上学难的现状,争取上级的理解和支持政策。二是积极争取我市各机关单位支持。以面对面动员的形式,积极与营口市公安局团委、营口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营口市委等机关单位对接,面向公安干警队伍、“新联会”委员等群体募集捐款。三是面向社会广泛募捐。通过利用新闻媒体发布消息,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捐资助学。活动得到了辽宁中天企业集团、铁塔公司、考王书店、仙山墓园等一大批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四是积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多渠道与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实力型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延长资金募集链。截至目前,已与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团委、考王书店等单位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

 四、组织发放仪式公开化募集资金去向

为提升圆梦大学系列活动的社会公信力,保证募集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团市委通过举办营口市“扶你走进大学门”-新闻助学金发放仪式和“国酒茅台 国之栋梁”公益助学金发放仪式,协同资助方,现场发放助学金,并及时将学生的感谢信、领取签字表、照片等反馈给捐助者或单位。

营口团市委圆梦大学系列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7年,共资助了2000余名寒门学子。今年,营口团市委加大力度,已将圆梦大学系列活动纳入到我市“青春助力 扶贫攻坚”总体活动中来,广泛呼吁联合更多的企业、团体和爱心人士关注公益助学活动,继续为推动教育公平,改善民生以及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