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婚恋交友

搭建联谊交友新平台 探索凝聚青年新途径

【 字体: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青年交往面越来越广,但信任危机也越来越强,部分青年择偶观念有偏差,婚恋市场服务不完善等原因造成青年婚恋交友问题日益显现。为服务青年需要,加强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营口团市委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以强化宣传、多措并举、完善制度为坚实基础,以“My Time”5分钟青年交友等特色活动为有力牵动,以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引导正确婚恋观为阶段目标,推动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向项目化、社会化方向发展,更好地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一、搭建平台,强化宣传,营造服务青年良好氛围

为促进我市各行业青年间的交流、沟通,搭建相互学习的平台,同时满足广大单身青年婚恋、交友的需求,营口团市委于2015年4月正式成立了营口市青年联谊俱乐部,已吸纳成员单位41家,逐步将其打造成共青团特色的公益交友平台。工作中,注重以新闻媒体为依托,主题活动为载体,扩大婚恋交友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紧密联系基层团组织,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最初以市直属团组织青年为参与对象,逐步扩大到省市直属单位、国企、外企、私企、部队、创业青年等,有效提高了团组织对青年的凝聚力。

    二、多措并举,求变创新,积极探索服务青年新模式

工作中,营口团市委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探索建立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需求的长效模式和有效体系,打造态度严肃、形式活泼的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项目品牌,充分体现共青团的无限活力和有效作为。

一是活动组织常规化。为充分满足全市青年的交友需求,团市委以青年交友主题活动为切入点,从2015年开始每月举办1-2次青年交友活动,使其成为团市委的品牌常规活动。成功开展了“让我遇见你”、“青春万岁 ”、“来自星星的你”单身主题派对等交友活动,为未婚青年搭建“相识相知、寻找伴侣”的桥梁。

二是活动形式创新化。既有以文艺表演、互动游戏为主的大型晚会式联谊方式,又创新式的开展青年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相互交流深入的精品化小型联谊,大型活动和小型活动穿插开展。举办了“最好的我们”游戏交友、“走,去森林约会吧!”户外派对等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让单身青年自然地表达心声,增进友谊,加深了解。

三是活动内容订制化。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参与单位的热烈响应,团市委积极调整,以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多样化的需求。联合中国农业银行、65535部队、市水务公司、中国人寿、营口银行、营口监狱等单位举办了系列专场,充分发挥团组织服务青年的阵地作用,达到了举办活动的预期效果。

四是青年群体细分化。经过多次活动的经验积累,我们不断总结,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青年的差异化交友需求,细分每次交友活动的重点服务青年群体,提升单身青年的匹配度。成功举办了“密室见证爱情”机关事业单位交友联谊、“与子成说”大龄青年交友专场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交友成功率。 五是活动目的清晰化。为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解决青年婚恋交友中遇到的困惑,特聘婚恋交友专家对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青年提问进行解答,同时面向青年征集对当期情感话题的看法或评论,最终将“情感问题+青年看法+专家解答”一同发布,达到解决青年问题,倾听青年心声,树立正确婚恋观的目的。

 六是交友平台多元化。在组织联谊俱乐部成员进行线下联谊活动的同时,为青年建立交友俱乐部QQ群、微信群十余个,方便青年在活动结束后进一步沟通交流。为扩大交友信息覆盖面,开展以网络为载体的线上交友活动,在营口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发起“解放单身汪”活动,为全市单身青年提供交友信息展播。

七是活动空间专属化。为青年提供固定的交友活动场所,老街咖啡成为“营口市青年联谊俱乐部 悦会Bar”的首家挂牌单位,每月的第二个周末,设为“老街咖啡 悦会Bar”青年联谊活动的固定活动日,为青年提供更加细致、贴心的精品交友服务。

    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确保交友工作有序推进

组织动员全体团干部关注本单位单身青年的婚恋交友情况,建立全市单身青年基本信息数据库,报名人员覆盖机关、事业、国企、学校、非公企业等,目前已录入700余人,初步掌握我市未婚青年的分布、基本信息等情况。重视后期跟踪服务,由专人负责联谊俱乐部的活动策划、数据库管理、微信群管理等相关工作,对青年个人信息做到严格保密,重视与成员单位的对接和联系,不定期的进行信息更新和青年回访,努力将此项工作做成常态化和品牌化。

截止目前,团市委已举办50余场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全市各系统及企事业单位2700余人直接参与活动,现场成功牵手50余对,受到了广大单身男女朋友的欢迎和响应,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良好口碑,形成了服务青年的特色品牌工作。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在团市委的带动下也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交友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单身青年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率,为我市广大单身青年提供了形式新颖、时尚健康的婚恋交友平台,也为共青团凝聚青年建立了新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