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

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

【 字体:

营口团市委积极落实团省委、市委和市文明办有关要求,注重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引凝聚青年和精准扶贫有关工作要求融入到青年志愿者工作格局中。坚持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推进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强化志愿服务和宣传工作,深化打造各项青年公益服务品牌项目,为全面振兴营口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队伍建设,实施网格化管理

营口市青年志愿者工作是在营口团市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为主体,项目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网格化管理,在常规团属阵地,纵向实行队伍管理,横向进行项目化推进。青年志愿者队伍依托各级团组织为活动载体,根据不同的团属行业和区域,成立对应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项目化志愿服务活动。

二、志愿工作常态化,项目服务品牌化

营口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主要包括应急救助、城市运行、文化教育、关爱服务、社区服务、绿色环保、医疗卫生、心理咨询和司法援助。在2012年“8.4盖州抗洪”抢险中,营口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迅速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开展应急救援、医疗防治、道路整修、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连续多年春运期间,在高速公路、长途客运站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多年来,营口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安监局共同推行安全宣讲监督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宣讲员40多人次进入全市12所中小学进行安全自护教育。连续17年针对高考升学的贫困学子开展“扶你走进大学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团属阵地,如街道、社区进行的青少年社区空间、红领巾快乐成长站,包括网络、“12355咨询平台”和“青年之声”,在营口市各领域广泛开展“轻松备考 12355与你同行”高考减压服务、婚恋心理咨询大讲堂,“4点钟学校”“英语沙龙”“公益国学讲堂”等涉及文化教育类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以6﹒5世界环境日为主题,广泛开展“保护湿地生态、弘扬湿地文化”“天天环境日 步步为水行”等一系列环保活动。营口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加速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和品牌化建设,使志愿服务逐渐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使志愿服务日益成为生活新时尚。

    三、开展最美典型评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注重培养、挖掘优秀青年志愿者典型,适时以讲演、表彰会、报告会和座谈会等形式予以宣传推广,在青少年中弘扬时代新风,强化,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氛围。2016年三五学雷锋期间,举办“传承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营口市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评选最美青年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工作项目,组织广大青少年集中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学雷锋的热潮。

营口团市委号召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青年志愿者团队中来。在今后的志愿者工作中,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通过坚持一手抓活动开展,一手抓队伍建设,并不断完善各项机制建设,进而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创新与纵深发展。同时,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管理也将根据志愿服务的时间和次数进行星级化评定,并依此进行鼓励和表彰。注重提升青年志愿者整体素质,联合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开通了青年志愿者心理健康热线,为青年志愿者在工作生活中,特别是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心理疏导,培养志愿者的健康良好心态,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科学良性发展。加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培养、挖掘优秀青少年志愿服务典型,并适时以表彰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予以宣传推广,在青少年中弘扬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