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脱贫攻坚

【 字体:

营口团市委将关爱留守儿童作为教育扶贫的切入点,以深度调研定目标,以关爱活动为载体,以社会资源为助力,依托红领巾快乐成长站等阵地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深入调研,不断完善“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格局

通过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发放调查问卷、信息采集等方式对我市留守儿童进行系统摸查,并进行了分类建档,制定出系列活动2015年1月全面启动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任务,不断完善“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格局。

二、统筹共建,全面推进“红领巾快乐成长站”阵地建设

充分整合团内外资源,通过争取团省委支持、微信平台招募、协调成员单位、发动青联委员及企业家献爱心、与其他团属阵地共建等形式助力红领巾快乐成长站建设。继省少工委携手爱心企业建立我市(全省)第一家红领巾快乐成长站后,市妇婴医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阜新银行营口分行、中国移动营口分公司和市青少年宫等企事业单位陆续建立了17个红领巾快乐成长站。

在建站过程中,以共建共管形式推动红领巾快乐成长站的完善及运行,明确管理办法:每个站招募一支志愿者队伍;组建一个“1+4”组合模式的共建委员会(即:1名村小大队辅导员为站长,机关团干部、共建单位团委负责人、所在乡镇团委书记、少年宫志愿者老师4人为站员共同负责站内工作);制定一套完备的工作制度(即红领巾站志愿者管理制度、物品管理制度、活动开展制度);设立五个重点工作项目(即微心愿墙、心情驿站、艺术课堂、爱心帮扶、假期时光)。红领巾快乐成长站不仅成为留守儿童学习、娱乐、微心愿实现和亲情交流的活动阵地,同时也是团干部深入基层,联系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工作平台。

三、载体丰富,大力实施“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开展

一是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通过各级少先队辅导员向留守儿童发放心愿卡,经共青团官方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把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集中公示,全市各级团组织,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此项活动,有近千名的留守儿童得到帮助,共计圆梦1323个。

二是开展贫困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迎新春”助学金发放;“关爱留守儿童,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举行“爱在这里启航,童心放飞梦想”;“和你在一起”辽宁省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暨营口市迎六一大型公益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300余场,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200万余元。有效解决贫困留守儿童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开展优秀留守儿童选树引领活动。为不断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树立、宣传优秀留守儿童中积极进取、自立自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联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福彩中心在全市中小学中评选出100名优秀贫困留守儿童,并进行表彰资助。组织130名优秀留守儿童走出乡村,参加“童眼看营口”、“安全自护我能行”科学体验夏令营等公益活动,有效促进我市广大留守儿童平安健康成长、不断增强其生活幸福感。

四是开展“宫站直通车”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宫与红领巾快乐成长站的互动联系,将流动少年宫送教下学校与红领巾艺术课堂有效结合,共开展送知识活动200多课时。组织城乡留守儿童走进青少年宫体验琴棋书画艺术课、参加“嗨翻假日”营口市少儿暑假趣味活动、“公益小影院”免费观影活动、亲子活动、到心情驿站释放心里话等系列活动,丰富留守儿童视野。并邀请专家、学者帮助留守儿童父母讲解亲情抚慰对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教授亲子沟通技巧,敦促他们更加主动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四、多措并举,有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招募

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发布留守儿童志愿者招募信息,播放留守儿童公益短片、设置留守儿童电视专栏,结合留守儿童特点有针对性地招募文化高、素质好、热心留守儿童公益事业的青年志愿者。同时将留守儿童志愿者招募工作融入到团的工作中,结合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招募大学生关注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17支,总人数200余人,开展亲情陪伴、假期时光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结合团干部走进基层,联系青年活动,每名团干部联系一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45对,结合青少年社区空间亲子活动,招募志愿者家庭76个,开展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小手共成长活动;结合青年联谊活动招募单身青年关注留守儿童志愿者68名,开展走进留守儿童献微薄力量为主题的正能量联谊活动。截止目前,通过各种方式成立志愿者队伍37支,542人,结成帮扶对子386对。

下一步,营口团市委将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取得的成效作为青春助力扶贫“点亮行动”的起点,全面推进营口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十项工程,切实发挥好共青团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