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构建青少年维权体系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 字体:

营口团市委牢牢按照法制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权益工作方向,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主线,通过开展爱心帮扶、法律援助、心理健康辅导、青少年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自护教育等活动,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重点部署,不断完善组织化维权机制

目前,全市6个市(县、区)均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预青组办公室设在各市(县、区)团委。自2013年推开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工作以来,全市6个县(市、区)分三批试点,先后成立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组织机制,确保维权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整合资源、统筹协调,着力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

团市委积极联合预防、未保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合作,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整合资源方面的优势,积极拓展青少年维权体系。目前建立一所青少年社区家庭学校,创建了74家“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组建了第一批青少年维权专家服务团队,包括专业律师团队 16人,其他法律专家志愿者8人,心理专家团队9 人;建立起以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十大杰出(优秀)青年卫士、青年社会组织等为主要力量的青年志愿队伍,通过结合预防青少年犯罪、禁毒等课题,搭建创业就业、公益救助、爱心捐赠等平台开展普法、维权、青少年教育和帮扶等工作。活动遍及营口市14个办事处、58个社区、15所学校和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听课人数近15万人次,在广大青少年和家长中反响强烈,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三、强化教育、源头预防,深入推进法制化维权进程

 通过深化思想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自护教育、开展禁毒教育,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2015年,团市委在全市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活动。以“安全文化进校园”为载体,对全市青少年开展安全自护教育百余场,开展消防演习20余次;组织千名“校园安全监督员”开展消防安全检查2000余次。2016年,团市委集中开展“开学季法制进校园巡讲”活动,活动遍及全市十几所中小学校以及中职、中专院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讲座50多次,共发放传单1000份,张贴海报、板报200张,参与人次3万余人次。

四、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一是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组织公、检、法、司等“青少年维权岗”单位、十大杰出青年卫士、优秀志愿者等到省未成年人管教所开展“温暖陪伴·爱心成长”主题帮教活动,关心关爱营口籍服刑在教人员。二是继续做好维权实事。与政府多个职能部门密切联系、协调配合。对市内中小学校周边的饭店和小饭桌进行食品安全卫生检查;连续五年在“六·一”节前后开展儿童房室内空气质量免费检测活动;连续多年在春节前夕联系爱心企业征集善款对生活有困难的青少年群体开展帮扶。三是开展“营口市十大杰出(优秀)青年卫士”评选活动,表彰和宣传在加强社会治安、整顿和规范社会经济秩序中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调动各相关系统内维护青少年权益的积极性。四是充分发挥12355青少年服务台作用。通过12355热线电话,帮助青少年解决法律、心理和权益问题。营口团市委连续开展“中高考减压公益沙龙”、“高考志愿填报免费指导公益报告”等专题活动,帮助全市各地考生顺利度过备考阶段;服务台专家还对大石桥沟沿14岁少年医疗纠纷、盖州13岁少年斗殴案件等情况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对青少年自卑、早恋等心理健康咨询百余次。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拓展维权空间,为建设平安和谐营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