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家庭教育中的一个误区《现在不等于未来》

【 字体:

各位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大多数的家长会存在一些误区,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家庭教育的其中一个误区~《现在不等于未来》。如果您在家庭教育当中避免了这个误区,你就减少了对孩子太多的伤害。各位家长,我们家长爱不爱孩子呢?我们所有的中国的家长都非常爱我们的孩子,但是由于我们不懂孩子,不会爱孩子,往往不经意间我们打着爱孩子的旗号,却伤害了孩子。

首先让我们来要思考一个问题,各位家长从人性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孩子爱不爱学习呢?那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回忆一下咱们孩子七八个月大的时候,你让他挠一下他就给你挠一下,你让他做揖他就给你做揖,你让他干啥他就会干啥。到了两三岁的时候,你给他买的《看图识字》,你教他学汽车,轮船,苹果,香蕉,他就能学会,那再大一点,四五岁的时候,你给他买的《连环画》《小绘本》,经常你会发现你给他读的那些小绘本小图书,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立刻拿着那个绘本过来跟你讲,“妈妈你给我讲这个故事”。一旦有一天我们比较累,心想糊弄一下,给他讲个两三页得了,这个时候孩子会怎么样呢?他就会说“妈妈这个还没有讲呢?”他对学习还是有很大的这样的一个兴趣的,他也是爱学习的。那个故事你都读了很多遍,那个孩子还听的津津乐道,还那么开心的听你讲故事,也就是说从人性来讲,孩子一出生,最大的能力叫做学习能力,可是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年龄成长的越大,家长会反映孩子越来越不爱学习,因为我们家长不小心做错了一个动作。违背了人性的特点,我们所有的人都遵循八个字,“追寻快乐,逃避痛苦”,也就是说快乐的事情,人人都愿意去做,痛苦的事,人人都会逃离。

我想各位家长,你们都有过辅导孩子作业的这样的一个经历,我发现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孩子,您都特别的厉害,特别的聪明,总认为自己厉害的不行,因为小学三年级以下的课本上的字呢,你都认识,那个题呢你也都会做,然后孩子有一道题不会来找到你。这时我们的家长,您都特别牛。

“哎呀,这个题多简单呢,没关系,妈妈来教你”。

你就给孩子讲了一遍,那个孩子,看着你,好像都没明白,然后你说,“没关系,妈妈再给你讲一遍”。

你于是又给他讲了一遍,可是真的对不起,那孩子依然还是瞪着大眼睛迷茫的看着你,他还是没有学会,这个时候我们的家长都怎么样了呢?

“怎么回事啊?这个题多简单呀,我讲的这么清楚,这么明白,你怎么还不会?你笨死了你,你随谁呀你?”

这个时候,很有可能五指山上去了。你觉得那个题很简单,然后你讲的也很明白,那我就问你,这五指山上去了,孩子哭了,你生气了,孩子这道题他会没会呢?答案一定是不会的,如果都这样的话,那孩子就不用上学了,回家打就行了。打,是不能够让孩子学会这道题的,相反你恰恰做错了一件事,就是把学习这件事跟痛苦相连,孩子挨打挨骂,是快乐还是痛苦的呢?孩子挨打挨骂,他当下表现的一定是觉得非常痛苦,他就会认为学习这件事太讨厌了,平时爸爸妈妈对我挺好的,只要一提学习,

“这本是怎么放的?这笔是怎么拿的?你看我干什么呀?你看题呀,你都笨死了你”。

正如有一句话,不提作业,母慈子孝,一提作业,鸡飞狗跳。如果您经常这样陪孩子写作业,孩子一准学习不会好,你都把孩子给吵蒙了,而且孩子会总结出一个经验,就是这个学习是痛苦的事情,平时我的爸爸妈妈对我可好了,这是谁弄的学习呀?这些破题是谁出的?我做不出来,他们就骂我,学习怎么这么麻烦,而且你那么吵他,孩子的大脑已经处于抑制状态,他的智商瞬间降为零,就算会的也都不会了,被你吵蒙了。所以这时,我建议所有的家长你一定要保持你的情绪,你一定要记住,孩子不会叫正常,孩子会了叫超常,那你会你有什么牛的呀?孩子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他也什么都会,想一想我们小的时候也不是什么都会的,古话说的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不会叫正常,那为什么一道题不会?你就那么着急呢?因为有一句话在指导着你的思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位家长,人生的起跑线到底在哪里?难道小学赢,他的未来就能赢吗?不见得,小学排第一,第二的你就认为他长大一定能赢,那些现在学习状态有点不太理想的,不是很好的,你就认为他未来一定不能赢?不是的,现在绝不等于未来。

各位家长,你不要把学习成绩作为评判孩子好坏的唯一标准,人生绝不是一场百米的短跑,而是一场实实在在的马拉松,人生什么叫赢家?叫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人到三四十岁的时候,他的综合能力凸显出来,他的耐挫力,影响力,感召力,团队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许许多多的综合能力结合起来,才决定一个人未来的成就的大小,所以你培养孩子一定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去从小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只要在孩子小的时候,把这些好的习惯和能力培养出来,他越大学习成绩就会越好,然后他就会越爱上学习,如果你单纯的因为一道题不会,几个字没有写好,你就开始着急上火,打骂孩子,你就把孩子的学习兴趣扼杀在摇篮里,他就不可能学习好了,所以各位家长,人生真正的起跑线是家长的格局和视野。你要注意培养孩子,你要把你的眼光放得长远一点,要看到二十岁以后的孩子,三十岁以后的孩子,而不是眼前的这个孩子,一定要把它定位得高远一点,不要拿现在当成未来。

最后,祝所有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拥有美好的人生,所有家庭幸福美满。